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正文

外国语学院简介

【作者: 外国语学院   来源:外国语学院 | 发布日期:2019年05月12日 21时52分14秒 】

外国语学院于2011年由昆明学院外语系与大学外语教学部合并组建而成。现有英语(师范类)、泰语和商务英语三个本科专业。目前在校生人数1186人。

一、办学历史

英语专业办学可追溯到原昆明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系,已有40余年的办学历史;泰语专业办学可追溯到原昆明大学旅游系泰语导游专业,迄今已有近20年办学历史;商务英语办学可追溯到原昆明大学旅游系商务英语专业,迄今已有近20年办学历史。外国语学院为云南的社会、政治、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外语专业人才,具有良好的社会口碑。

二、师资队伍

外国语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86人,其中专任教师76人,专任教师中高级职称人数27人;硕士及以上学历65人;“双师型”教师2人;具有“双师双能”素质教师2人;昆明学院教学名师2人;昆明学院青年骨干教师6人。先后有60余名教师前往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泰国等国家知名高校进修访学多名教师有国内知名高校进修访学的经历。学院长期聘请英、美、泰等多国外籍专家任教并聘请省内知名教授担任教学督导。

三、教学科研成果

(一)教师教学水平不断提高。近三年先后有40余人次教师在“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全国高等院校英语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高教社杯”云南省师范院校外国语言文学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云南省高校教师课堂教学比赛等省级及以上课堂教学比赛中获奖,2个教学团队荣获昆明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

(二)教师科研能力不断提升。教师发表论文近500篇出版专著8部作为主编或副主编主持或参编教材、教辅图书30余部主持完成教育部规划课题、云南省哲社课题、云南省教育厅课题、市政府咨询课题及企业合作课题、校级课题70余项。

四、办学特色

(一)第二课堂活动丰富。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阅读和写作比赛、英语翻译大赛、师范生课堂教学比赛、商务英语辩论赛、科研英语演讲比赛、“孔敬杯”东南亚语种系列比赛等学科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近几年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近200名学生获省级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每年举办“昆明学院国际语言文化节”通过系列讲座、学科竞赛、泰国水灯节、小品比赛、外文歌曲大赛等系列活动为学生营造学外语、用外语的氛围。通过假期赴美实习、赴泰实习等教学实践学以致用增强了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短期游学、夏令营等活动拓宽学生的国际视野。

(二)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入。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师生赴国外交流学习近200人次接待国外高校师生到访交流近100人次。与泰国清迈大学长期合作,开展“3+1”人才培养项目。

五、招生就业

(一)生源广泛质量优秀。面向全国10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省内招生文理兼招。自2017年起英语专业(师范类)按一本批次招生。2018级和2019级4名品学兼优的英语专业新生被选拔到南京大学相关专业跟班学习,其中1名学生荣获昆明学院校长特别奖;2名品学兼优的泰语专业学生被选拔到云南省教育厅东南亚语种翻译人才基地班学习3年;1名学生成功申请到国家留学基金委全额奖学金获得到泰国名校玛希隆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研究所学习一年的机会。

(二)就业质量高。年终就业率保持在97%以上。相继有多名毕业生考取复旦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上海大学、新疆大学、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云南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的硕士研究生。与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的合作稳步推进海外就业成绩突出。先后荣获昆明学院“就业工作先进集体奖”“海外就业优秀奖”“就业工作单项奖”和“就业创业工作单项奖”及“精准帮扶优秀奖”等多个就业创业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