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 体育学院联合举办 “素质拓展训练培训暨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

【作者: 文图/王玉洪 马洪波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年10月27日 11时14分03秒 】

10月17~18日,由外国语学院、体育学院共建班级联合举办的以“克服恐惧障碍、超越自我、建立自信、凝聚力量、熔炉团队”为主题的素质拓展训练培训班暨2020年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在学校拓展训练基地举行。

本次活动由体育学院院长叶燎昆与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洪波牵头,旨在共建班级携手,以共建共享为理念,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活动,积极推动两院教育教学工作进一步发展。

共建活动在班主任刘倩、保剑青老师的精心组织下,外国语学院2020级新生英语教育专业2班、3班与体育教育专业1班、2班合作共建,开展班级联谊活动。其中,拓展训练教学活动由体育学院副院长王玉洪和沈煜、杨春林三位国家级拓展训练培训师组织实施。

拓展训练教学是突破传统教育思维和教学模式的体验式学习,是利用拓展训练设施和自然环境,模拟一定的(风险)情景,以个人挑战和团队协作为组织形式的活动,体验者从训练中感悟生活哲理,学习知识,总结经验,改善行为。拓展训练以体能活动为导引,挑战困难,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磨练意志;在挑战极限过程中,提升心智,完善人格;在合作过程中熔炼团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提高适应社会的能力。

   

本次培训根据大一新生特点,对培训内容、方案进行精心设计和组织,两天的培训使学生获得积极感悟。同学们认为,拓展训练培训以一种“先行后知”的体验式学习方式,打破了以“教”为主的传统教育模式,让学生在愉快、积极的参与中学到知识、悟到原理,明白道理,并通过自己的的亲身体验来挖掘自身潜能,培养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有效促进果敢、顽强、自信、团结等优良品质的形成。拓展训练活动在学校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开展,可以有效弥补学校传统教育中对于心理健康教育不足的问题,从而更好地实现高校教育教学多元化的教育目标。